数据资源: 中文期刊论文

天然植物色素的开发



编号 zgly0000484714

文献类型 期刊论文

文献题名 天然植物色素的开发

作者 杨西岳 

母体文献 天然产物分离 

年卷期 2007,5(1)

页码 11-14

年份 2007 

分类号 TS202.3 

关键词 天然植物色素  合成色素  食品添加剂  开发  《齐民要术》  plant  微生物色素  生物学试验 

文摘内容 天然植物色素(natural plant pigment)是天然色素(包括动物色素、植物色素和微生物色素)的主要部分, 作为食品添加剂和染色剂有着悠久的历史。于公元六世纪, 我国农学家贾思勰所著《齐民要术》已记载从植物中提取色素的方法及其应用, 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 植物色素的应用一直局于主导地位。1856年英国人W.H.Perkis从煤焦油合成了第一个有机色素苯胺紫, 此后合成色素逐步在工业化的食品、制药及化妆品等行业中的应用比例上升, 并且由于其低成本、高稳定性和色彩的亮丽而得到广泛应用。然而在合成色素主导了色素市场一个半世纪后,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 特别是医学毒理学和生物学试验的深入研究, 发现合成色素多为焦油类物质, 化学结构含有苯环或萘环, 确认了部分合成色素在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毒性, 具有潜在的致癌及其他毒副作用, 使合成色素的应用种类迅速下降, 应用范围受到严格限制。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