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

  中国林业信息网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所建设和管理,于1996年开通服务,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为国内林业行业中信息量最大、涵盖面最广的权威性行业网站。网站数据资源以林学、林业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科学数据和文献资源为主,拥有142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林业科技信息数据库群,包括国内外林业科技文献、图书、科技报告、博硕士论文、政策法规、林业科技成果、林业专利、标准、实用技术和科技动态等信息资源,累计数据量达1500多万条,数据每日更新。

   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是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的林业分中心,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林科院图书馆)承建的林业科技大数据平台,于2017年开通服务。 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围绕国家林业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战略需求,充分利用大数据、虚拟化、云计算、数据挖掘和可视化技术,开展林业信息资源组织、知识挖掘、关联打通和数据可视化等关键技术研究,以林业元数据知识仓储为基础,整合林业行业丰富的科学数据和信息资源,建成林业科技大数据平台。开发林业知识的深度搜索、学科导航、知识链接、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和可视化分析等服务功能,实现基于语义关联的知识发现服务,建成公益性、开放的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提供全面、便捷、智能的多维度林业知识服务,将为用户从整体上掌握学术发展趋势,洞察知识之间错综复杂的交叉关系,发现高价值学术文献,激发创新灵感提供高效而权威的学习和研究工具。

  2023年底对中国林业信息网和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的数据资源和用户进行了全面整合,实现多平台多终端的关联打通和协同服务,旨在为用户提供更高效和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林科院科信所)成立于1964年3月,隶属于国家林业局,是专职从事林业软科学研究和信息服务的国家级科研事业单位,地处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前身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情报研究室,成立于1958年10月。1964年3月,经国家科委批复,成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简称:中国林科院情报所)”,1970年8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撤销建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并成立中国农林科学院,1971年5月,本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情报室合并成立了 “中国农林科学院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1978年4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恢复建制,中国林科院情报所也同时恢复。1993年5月,经国家人事部批准,中国林科院情报所正式更名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1999年3月,国家林业局明确中国林科院科信所为副司局级单位。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主要从事林业软科学研究、世界林业发展跟踪研究、图书文献收藏与服务,网络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编辑出版林业科技期刊、科技查新与咨询服务等。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森林认证研究中心和中国林科院图书馆依托本所建设和管理。下设职能部、期刊部、网络资源部、图书文献部和8个研究室,即林业战略与规划研究室、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室、林产品市场与贸易研究室、森林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室、可持续林业管理与经营研究室、林业史与生态文化研究室、林业科技信息与知识产权管理研究室、国际森林问题与世界林业研究室。

  中国林科院图书馆建馆于1958年,现有馆藏文献40余万册,所收藏的国内外林业期刊和图书文献种类均居国内前列,是亚洲最大的林业专业图书馆之一。1998年建成并开通了《中国林业信息网》(http://www.lknet.ac.cn),建成了80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林业数据库群,已成为国内林业行业中信息量最大、涵盖面最广的权威性行业网站,为林业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提供了支撑平台。

  编辑出版7种中文林业科技期刊,包括《世界林业研究》、《林业科技通讯》、《国际木业》、《世界竹藤通讯》、《中国城市林业》、《中国绿色画报》6种正式刊物,以及《世界林业动态》内部刊物。《世界林业研究》进入中文核心刊物。

  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林科院科信所已成为以林业经济、政策、管理、社会学等软科学研究为主体,以图书文献服务和网络信息服务为两翼,以国外林业发展动态研究为特色的基础研究和公益服务机构,在支撑政府决策、服务科技创新和行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