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0 12:36:32 星期三

入门搜索技巧用户使用指南

林业搜索

  林业搜索致力于帮助用户精准发现、获取与沉淀学术精华。用户在首页林业搜索检索框中输入自然语言,或点击热点词,可实现对其相关主题的发现式检索。系统支持统一检索、高级检索、单库检索外,特色是同义词、上位词、下位词检索功能。可选择在全文、标题、作者、机构中进行精准检索。检索结果可按照资源导航、学科分类、年份、关键词、作者、机构6大类进行聚类统计,实现了检索结果的实时可视化分析和动态知识图谱展示。

统一检索

  用户可在首页林业搜索检索框、导航条头部检索框内输入要查询的检索词、或点击首页检索框右边的热点词进行统一检索,敲击回车键(或者点击搜索框右侧的统一检索按钮),就可以获得您想要的检索结果。例如:您想查找油茶相关文献,在搜索框内直接输入“油茶”,敲击回车键(或者点击检索按钮),就可立即获得相应的结果。

二次检索

  如果您想在检索结果中进行二次检索,只需在搜索框输入第二个检索词,并选择“二次检索”按钮。例如,如果您想在“油茶”检索结果中,搜索“加工”方面的文献,在检索框内输入“加工”,并选择“二次检索”按钮,点击检索即可获得相应的检索结果。

单库检索

  用户可选择单个数据库进行检索,在导航条头部检索框内输入要查询的检索词、选择相应的数据库,点击搜索框右侧的检索按钮,就可以获得您想要的检索结果。例如:您想在中国林业专利数据库中查找毛竹相关文献,在搜索框内直接输入“毛竹”,选择“中国林业专利”数据库,敲击回车键(或者点击检索按钮),就可立即获得相应的结果。用户可选择在全文、标题、作者、机构中进行精准检索。

高级搜索技巧

同义词检索

  系统特色是同义词、上位词、下位词检索功能。用户可选择在全文、标题、作者、机构中进行精准检索。如果您想进行同义词检索,只需在搜索框内输入检索词,并选择“同义词”按钮。例如,用户想用“银杏”的同义词检索文献,可在检索框输入“银杏”,并选择“同义词”按钮,点击检索即可。上位词检索和下位词检索的使用方法和同义词检索相同。

高级检索

  高级搜索时,用户可选择不同类型的多个数据库资源,可针对多个字段进行精确和模糊搜索,如:标题、著者、机构、全文等,用户可选择一个时间段范围进行检索,高级检索第一个检索词,缺省为同义词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