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林业行业动态

绿色卫士



王璞采集树种。刘明久 摄


元古道场山林。刘明久 摄

  山东省栖霞市区东北10公里处有两座大山,形如双豹对峙,山下的村庄因此得名豹山口。该村是个大村落,拥有400多户人家。村子东面有一条空旷幽深的山谷,传说古代有个道人在这里择泉结庐,潜心修行,开设道场,教化山民。后来,道人羽化升天,人们便管这里叫“元古道场”。
  豹山口村,元古道场,成就了一个皈依自然、酷爱绿色的人。
  王璞经历了10年戎马生涯,转业后在烟台工作。他在家中排行老大,对老母和弟弟常牵挂于心,工作余暇经常回来探望。王璞情系故乡山水,经常到元古道场徜徉。这儿是典型的丘陵地带,早年,山上松林蓊郁,遮天蔽日,飞禽走兽屡见不鲜,大山显得幽深而神秘。然而,在那个缺乏长远计议的年代,山林惨遭砍伐,面对这片光秃秃的山峦,王璞的心在隐隐作痛:与其这么荒芜下去,不如投资开发,即便近期不盈利,也要为后人留下一份难得的绿色家业。主意打定,王璞便协同弟弟王强着手实施。在村委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2005年5月他们与村委签订了荒山承包合同,从此兄弟俩便与荒山结下了不解之缘。
  山中缺水,开发荒山需要拦蓄山中雨雪之水。2006年刚过正月十五,王璞王强兄弟俩组织工人在元古道场北侧筑起了第一座通行塘坝,与下面的小水库毗邻,打通了东西开发通道。
  小水库是20世纪50年代末修建的,说是一座小水库,实际是个小塘湾,坝基低矮,蓄水有限。机械化作业速度快,他们索性将坝基加高了3米多,这意味着整个库容一下子增加了3米,虽说耗资27万元,却是事半功倍,水库承接容纳了雨雪之水,成为一座规模可观的水库,足可满足周边果园灌溉。
  王璞情系桑梓,决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于2010年成立了元古道场农业休闲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采购农用物资,联结厂家和农户,减少中间环节,一时间有180户果农踊跃加入。
  山中缺水,要将天然之水挽留山中,合作社争取项目,加大投资,在山中修起了大大小小15座塘坝,使所有的沟壑都蓄满了水。山巅之上建起了5座蓄水池,铺设了8000米地下管道,不仅使社员的果园得以滴灌,还使豹山河以东的千余亩山地果园得到灌溉。广大果农旱涝保丰收,进项逐年增多,尝到了集体力量的甜头。
  站在主峰老庙顶俯瞰,但见水库塘坝星罗棋布,犹如块块翡翠撒落山中。水库里放养了鱼、虾、蟹、蚌,多年不见的一些水鸟又来戏水觅食。
  山花谢了又开,候鸟去了又来,王璞在这里已经奋斗了18个年头。他怀揣美好的憧憬,撒播绿色的信念。昔日的荒山大为改观,荒坡开垦出层层梯田,栽植板栗300亩、核桃200亩、桑树110亩,大樱桃、无花果、柿子100亩。尤其在山上采用“自然农法”栽植的100亩优质苹果树,用羊粪做肥料,用山泉蓄水灌溉,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让果树在山绿风清、就连空气也没有污染的环境下开花结果。
  18年来,王璞王强兄弟俩栽植了黑松、华山松、梧桐、速生柳、北海道黄杨、杏梅等4万余棵,硬是把一片光秃秃的山峦“养”出绿色来。阳春三月,周围的山峦草长莺飞,杏花、桃花,杜梨花含苞怒放,姹紫嫣红,深深嗅之,如品佳酿,醉了身心。
  育林要见林,离不开护林人。在王璞王强兄弟俩的守护下,山上的次生赤松林长起来了,密匝匝黑压压的。有些松树造型奇特,状若华盖,蕴含古韵。山洼里那些青杨和刺槐,也拔地而起,竞相比肩。
  严格封山,留苗养树,这是植树造林的最佳捷径。王璞爱护山中每一棵野生树苗,果园边上长出一棵小刺槐树,王强嫌它碍事要刨掉,他说什么也不让,难怪有人叫他“树痴”。王璞时常拿着柴镰和手锯置身于山林之中,为树木整形。他动辄爬上树截去多余的枝杈,然而,毕竟是年过七十的人了,委实有些力不从心,累得气喘吁吁,只好坐在地上小憩,想着山峦的愿景,再苦再累,在所不辞。
  有些树木已经成材了,邻村有人前来盗伐,碰巧被王璞逮了个正着,便好言相劝,还让他将割倒的树木带走,那人羞愧难当,临别时表示下不为例。有个乡亲开着农用三轮前来打柴,为了搬运方便,放倒树木,除去树枝,只留树干。王璞见他砍倒几棵柞树,便上前阻拦。他说,养棵小树起码需5年,毁掉它只需一镰,装满这一车,需要砍一片,倘若大家都像你这么乱砍滥伐,这片山峦又会像以前那样光秃秃的。那个村民自知理亏,承诺绝不再犯。
  山中有一棵数百年的皂角树,树干及主枝已经半朽,仅靠半边树皮生存;有个枝杈已朽,从侧面端详,活脱脱一尊观音菩萨双手合十面东而立,真乃妙趣天成。王璞将其严加保护,使其延年益寿。还有一棵大柳树,已有上百年的高龄,为了保护它,硬是把水库坝基向北移出50米,用近10万元的代价保住了古树。这个水库,也因此得名“柳仙湖”。
  古树彰显文明,沧桑厚重味浓,成为山中一道风景。他在门前栽下了紫藤、楝树、黄杨、玉兰、红柳、竹子等树木,每逢客人进山造访,他会如数家珍般一一介绍。同时,烟台市林科所在这里栽植的大板栗、无花果、榛子实验基地发展势头良好。除此而外,林科所还充分利用这里的天然优势,将赤松和黑松进行杂交,培育新的树种。
  这里毗邻沈海高速公路,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颇受游人青睐。在烟台市旅游局举办评选“乡村休闲旅游好去处”活动中,栖霞元古道场农业休闲旅游专业合作社颇受好评,名列前茅。
  未来,王璞王强兄弟俩将坚守初心,再接再厉,把元古道场装扮得更加亮丽。(林红宾)
            中国绿色时报 2024-04-12

关键词 元古道场  植树造林  古树  休闲旅游  图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