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动植物资源调查

落叶木莲





编号 dzwdc0000000351

资源名称 落叶木莲

拉丁学名 Manglietia decidua Q.Y.Zheng.

资源分类 植物资源

科中文名 木兰科

科拉丁名 Magnoliaceae

保护级别 国家Ⅰ级保护植物 

学科分类 220.1070;森林植物学

调查时间 1996-2001

关键词 落叶木莲  野生植物  资源调查  落叶乔木  濒危种 

分布 仅产江西宜春明月山。海拔580~1100m。
喜光树种,根系发达,早期速生。零星地散生于常绿阔叶林和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中,一般处于林冠乔木层顶端,为乔木层的次伴生种。所处的群落类型有毛竹林、华润楠林、槭树林。

数量 共分布251株,蓄积量18m3,群落内共有自然更新幼苗605株。

评价 落叶木莲是最近才发现的我国特有的古老珍稀植物,它的发现为木莲属和木兰属之间找到了一种相互衔接的链环,提供了两个属长期争论可以合并的证据。对研究木兰科的系统演化乃至被子植物的起源,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同时该种所表现的落叶性,对研究我国南方古热带植物区系有重要的科学依据。落叶木莲枝叶茂密,花芳香,黄色,极具观赏价值,作为城市绿化树种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目前分布范围极其狭小,仅残存251株,确有濒危灭绝的危险。所幸的是该种天然更新较好,种群结构较合理,只要保护好现存的森林生态环境,严禁炼山造林,焚林垦殖,落叶木莲的天然种群恢复和发展将会向良好方向发展。
按照IUCN评估标准,落叶木莲可列为“严重濒临灭绝”(CR)等级。

资料来源 中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