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动植物资源调查

四爪陆龟





编号 dzwdc0000000014

资源名称 四爪陆龟

拉丁学名 Testudo horsfieldii

资源分类 爬行动物

目中文名 龟鳖目

目拉丁名 TESTUDINES

保护级别 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CITES附录Ⅱ 

学科分类 220.35;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

调查时间 1995-1999

关键词 四爪陆龟  野生动物  资源调查 

分布 据文献记载,四爪陆龟在国外分布于中亚及阿富汗,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伊犁河谷地带的霍城县。

数量 本次调查表明,四爪陆龟在分布区内的种群密度为2只/km2,数量为1700多只(表8-1)。2006年国家林业局再次组织对其进行了专项调查,种群数量为1128~1586只。
表8-1 四爪陆龟分布及数量


四爪陆龟已处于极危状态,其原因主要是过度利用、栖息地干扰和范围缩小。

栖息地 四爪陆龟的栖息地主要是海拔700~1000m的蒿类荒漠草原和黄土丘陵荒漠,植物除蒿类植物外还有伏地肤、紫菀等其他植物,年均气温9.2℃,年降水量217mm。
据记载,20世纪60-70年代,四爪陆龟在新疆的分布区域主要是霍城县境内,面积约有1000km2。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时,适于其生存的栖息地面积约有100km2。2006年进行专项调查时,其分布区面积约50km2。农田开垦是其栖息地缩减的主要原因。

资料来源 全国重点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