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世界林业动态

瑞典斯德哥尔摩将建造世界最大的“木城”



编号 sjly202300056

日期 20230910

标题 瑞典斯德哥尔摩将建造世界最大的“木城”

年份 2023 

学科分类 220.55;林业工程

国别/机构 瑞典 

作者 陈 超 

关键词 斯德哥尔摩  瑞典  木城  木材 

主要内容   Wonderfulengineering.com网站2023年6月29日报道,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东南部地区,房地产开发商Atrium Ljungberg将把一个占地25万m2的区域改造成为利用木材建造的“木城”。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木材利用项目,将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环境。斯德哥尔摩“木城”将建造7 000个办公空间和2 000套住宅,集所有办公场所、住宅、餐厅和商店等于一体,实现工作与生活的无缝融合。该项目或将成为房地产建筑行业变革的催化剂。
  随着国际社会对环境保护的愈发重视,斯德哥尔摩“木城”将成为全球环保建筑的标杆。预计第一批建筑将于2025年开工,2027年竣工,这标志着城市建筑朝着更可持续和更环保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斯德哥尔摩“木城”展示了大规模木结构建筑的巨大潜力,旨在激励其他开发商采用可持续的做法,并为更加绿色的未来作出贡献。 “木城”项目的落地标志着木结构建筑已达到新的高度。从高耸的木制摩天大楼到环保校园,木材已经成为建筑领域的“游戏规则改变者”。木材作为可再生资源,可有效地储存二氧化碳。木材的固碳特性使木结构建筑成为减少碳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贡献者。“木城”所展现的不仅仅是一个木结构建筑项目,而是瑞典创新式的历史性里程碑。
  虽然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对“木城”的火灾风险表示担忧,但支持者认为工程木材的燃烧风险是可控的,比传统的钢结构更安全。事实上,木结构建筑提供了更好的室内空气质量,碳排放量明显要比其他同类建筑物低得多,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一份2022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估计,到2100年,大规模建造的中高层木结构建筑可以减少大约1 060亿t二氧化碳排放量。尽管木质建材已成为传统建筑材料的可持续替代品,但也需要确保负责任的森林经营,防止对森林的滥砍滥伐,同时确保可持续的人工林建设。斯德哥尔摩“木城”将成为建筑行业承担环境责任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优秀案例。
  瑞典拥有丰富的森林景观,森林覆盖了全国近70%的国土面积,其丰富的森林资源保障了木材产业的创新开发与利用。斯德哥尔摩“木城”证明了木结构建筑可达到的建设规模,将有助于未来木建筑行业开发更环保、更可持续的城市建筑。(陈 超)

资料来源 世界林草动态,2023(25)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