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世界林业动态

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将建设现代化木材加工中心



编号 sjly0000011874

日期 20230420

标题 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将建设现代化木材加工中心

年份 2023 

学科分类 220.5550;木材加工与人造板工艺学

国别/机构 俄罗斯 

作者 赵丹 

关键词 俄罗斯  哈巴罗夫斯克  木材  木材加工  木材企业 

主要内容   俄罗斯《林产工业杂志》2023年第2期报道,近日,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开发公司与图姆宁斯基·普里斯克公司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计划在远东哈巴罗夫斯克的超前发展区打造现代化木材加工中心。
  该项目计划投资约10亿卢布(约合1 219万美元),投产后预计雇佣劳动力300多人。在木材加工中心正式投产之前,将建设木材深加工车间、干燥室等木材加工基础设施,并安装工艺设备。该中心预计于2024年底开始生产锯材、单板、胶合板、木屑混凝土和燃料颗粒,产能超过20万m3,原材料来自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林区。木材加工剩余物和低等级木材将用于制造生物质颗粒燃料,木屑将用于生产木屑混凝土。此外,为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图姆宁斯基·普里斯克公司还将为当地居民提供木柴。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积极推进远东地区超前发展区建设。截至2019年底,俄罗斯政府已正式批准在远东地区设立18个超前发展区,其中3个位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超前发展区机制将有助于吸引潜在投资者,及时启动森林资源开发和木材深加工领域的优先项目。图姆宁斯基·普里斯克公司副主任伊万·内努琴科表示:“得益于远东地区的超前发展区机制,我们获得了税收优惠并降低了保险费率,缩短了从中国进口特种设备和现代优质高性能设备及其备件以及深加工林产品出口清关手续的办理周期,目的是尽可能缩短交货时间,加快投产。”
  远东和北极发展公司投资部副总干事基里尔·卡米涅夫发表评论:“在木材行业建立一个大型项目符合普京总统关于提高木材加工量和增强远东地区出口吸引力的指示。木材工业是远东的支柱产业,我们有兴趣支持该项目。同时,投资者将获得税收、保险和关税优惠,吸纳更多外国劳动力和来自当地政府的行政支持。因此,尽管当前在进口欧洲设备方面存在制裁障碍,但我们相信投产项目仍将取得预期成果。”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是远东木材生产的领导者,木材工业是该地区的经济支柱。截至2022年,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生产了远东联邦区50%的锯材、96%的燃料颗粒和近48%的单板。木材出口额占远东地区总出口额的五分之一。在本地区建设现代化木材加工中心,旨在打造专注于生产高附加值林产品的木材工业。自2020年以来,图姆宁斯基·普里斯克公司一直在实施投资项目。在地方政府的参与下,现代化木材加工中心的项目已被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列入林业优先投资项目清单。
  根据远东和北极发展公司数据,在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自由港等优惠制度框架内,远东地区正在实施77个林业和纸浆及造纸项目,总投资额超350亿卢布(约合4.3亿美元),计划吸纳就业人数超9 000人,共计4 900名居民在入驻企业从事全职工作。投资者在远东地区建立了各类木材加工企业,业务范围涵盖木材、胶合板、单板、燃料颗粒和家具生产及制造等。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自由港为远东地区木材企业提供的支持措施,使已完成的相关投资项目收益率平均提高了10 %,将价值30亿卢布(约合3 679万美元)项目的投资回收期减少了至少2年(原规划期限为20年)。(赵丹)

资料来源 世界林草动态,2023(11)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