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世界林业动态

芬兰拟将严格受保护森林面积比例提升至10%



编号 sjly0000011877

日期 20230430

标题 芬兰拟将严格受保护森林面积比例提升至10%

年份 2023 

学科分类 220.30;森林保护学

国别/机构 芬兰 

作者 李茗 

关键词 芬兰  森林保护  生物多样性  森林利用  生物多样性保护 

主要内容   综合《赫尔辛基时报》和《赫尔辛基日报》网站2023年1月报道,芬兰环境部呼吁大幅增加受保护的森林面积,以降低人类活动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为此,新的芬兰《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草案》(简称“草案”)将严格受保护森林面积的比例提升至10%。
  2022年10月,芬兰环境部完成了草案编制,将全国受到严格保护的森林面积比例从当前的6.9%提升至10%。这意味着到2030年,芬兰受保护的森林面积需增加63万hm2,包括10万hm2私有林和53万hm2国有林。实际上,芬兰南部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但只有不到3%的森林受到了保护。虽然草案提出了10%的全国森林保护目标,但并未将保护任务分配给各省。未来,芬兰南部的受保护森林面积可能仍将低于5%。
  除了加强森林保护以外,草案还着眼于转变人类对森林的利用方式。为此,草案设定了到2030年将商品林的枯木量增加至7.5m3/hm2,到2035年增加至10m3/hm2的目标。芬兰北部商品林的单位面积枯木量已接近2030年的目标,但南部还不足5m3/hm2,需要增加一倍以上。此外,草案提出增加商品林中的老树和大树的数量,并保留更多树桩。
  此前颁布的《芬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战略(2012-2020年)》未能实现阻止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目标。评估表明,三分之二的战略行动对芬兰生物多样性产生的积极影响十分有限。新的草案致力于在2030年前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为此设置了更详细和可衡量的目标,包括22个目标和细分的次级目标。除了关注保护和恢复森林、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外,该草案还试图解决引发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各种问题,包括在土地利用规划、农业和林业经营活动以及消费市场等领域应采取的行动。
  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不仅需要雄心勃勃的政治意愿,也需要真金白银的资金投入和全民的共同努力。例如,草案中提出的扩大泥炭地恢复面积,而单位面积泥炭地的恢复成本很高,需要长期投入大量资源。在森林中保留枯木也意味着这些枯木将不能再用作木材或燃料,对于森林所有者而言,相当于提高了森林经营成本。因此,芬兰人的日常生活将因可持续转型而发生改变。
  草案指出,芬兰需要进行彻底的可持续性改革。这意味着所有社会系统需迅速进行与生态承载力相适应的全面变革。可持续性转型需要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和行为,因此,改革的总体时间跨度很长,需要几代人的持续努力。在这一过程中,并非所有转型的代价都能完全得到补偿,因此推动公正转型至关重要。
  目前,该草案正在征询意见,待政府批准后正式发布,并将被作为指导国家相关政策和管理的原则性方针。此后,政府还将制定行动计划,以明确实现战略目标的措施和路径。(李茗)

资料来源 世界林草动态,2023(12)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