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林业行业动态

东北纯爷们做熊猫奶爸的日子



熊猫奶爸刘怀庭陪“娃”玩耍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回忆一开始接触大熊猫时的心情,刘怀庭当时既紧张又兴奋,每天和自己喜欢的大熊猫一起工作,让他感觉很幸福也很充实。
  2014年8月,东北小伙刘怀庭来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都江堰基地开始从事大熊猫饲养工作,至今已有10年的时间。“第一次看到大熊猫,我非常激动。因为我是北方人,当时在北方没见过大熊猫。来到四川之后,能够近距离看到这么多熊猫,对未来的工作充满期待。”刘怀庭说。
  投身学习饲养技术
  在师父的悉心教导下,刘怀庭认真学习大熊猫饲养技术。从师父和其他同事身上,他看到了“熊猫人”对待大熊猫的认真、细致和专业。在一年多的饲养学习时间里,他每天重复着打扫圈舍、观察熊猫、准备食物这些在别人看来简单而枯燥的事情,为大熊猫饲养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喜欢大熊猫的刘怀庭也逐渐意识到,要想真正做好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提升的地方。比如,大熊猫是怎么“相亲结婚”的?大熊猫是如何待产的?刚出生的熊猫宝宝是怎么人工育幼的?产后大熊猫的饲养和平时有什么不一样……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正好那一年雅安基地开展繁殖工作急需人手,刘怀庭积极申请,如愿以偿,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大熊猫繁殖场。在繁殖场,刘怀庭跟着前辈学习了大熊猫母体的发情配种、产后护理,还有幼崽的人工育幼以及处于断奶期的亚成体大熊猫的食性转化……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熊猫人”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让刘怀庭在雅安基地的两年学习受益匪浅,在大熊猫繁殖工作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勤学苦练顺利出师
  从都江堰到雅安,又从雅安到卧龙,工作地点的随时变动,刘怀庭从不抱怨。只要单位有需要,大熊猫有需要,他总是义不容辞。2018年,入行4年多的刘怀庭被调到耿达神树坪基地,正式独立承担大熊猫幼崽的育幼工作。
  在之前,刘怀庭看过其他同事为大熊猫人工育幼,也在同事的指导下进行过简单操作。万事开头难,真正轮到自己独立操作的时候,因为熊猫幼崽太小了,握在手里软软的,十分害怕把其捏伤。在经验丰富的同事的鼓励下,刘怀庭渐渐学会了抓握幼崽的技巧和诀窍。他第一年喂的幼崽,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
  “那是大熊猫‘乔乔’第一次生产的两只双胞胎,它们长得真的太乖了。从100多克的时候握在手上,慢慢长到一个多月,体毛覆盖全身时,一只手掌已经托不住了,得用两只手抱起来。看着毛茸茸的熊猫宝宝一点点长大,心里十分自豪。”刘怀庭说。
  在育幼室磨炼了5年,他迎来送往了一批批大熊猫宝宝,成为育幼的核心技术骨干。
  一份割舍不下的爱
  每年春季到秋季,是大熊猫发情、配种、待产、生产的重要时段,也是饲养员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负责繁殖和育幼工作的饲养员们会集中所有的时间和精力,24小时轮班监测和观察,确保大熊猫的健康和安全。
  刘怀庭记得,育幼室最忙的时候,两个人要照顾10多只小崽。兑奶、喂奶、排便、记录、观察,连续工作基本上没有休息的时间。有次几只幼崽拉肚子,为避免交叉感染,还得把仅有的育幼人员拆分成两拨,要做比平时更为严格的隔离和消毒工作,24小时连轴转都忙不过来。他下班后回到宿舍倒头就睡,睡醒了又回到育幼室,继续照顾幼崽们。
  在育幼期间,刘怀庭回家的时间变得很少,他非常珍惜每次休假回家陪孩子的时间。有时在工作的时候,孩子会打电话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回家了带我去哪里玩?”刘怀庭心里很不好受,他知道孩子和大熊猫都需要他。他把对孩子的思念都寄托在照顾大熊猫身上,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是他放不下的职责和使命,更是一份割舍不下的爱。
  全身心投身育幼工作,见证熊猫宝宝们的新生与成长,刘怀庭说:“是大熊猫让我进步,让我成长。大熊猫从刚出生的100多克,经过我们饲养员三四个月的守候,它开始会走了会跳了,是一件非常让人骄傲、让人有满足感的事。我想像其他前辈一样,一辈子就做好一件事情,就是尽己所能,照顾好这些可爱的大熊猫。希望我能成为让女儿感到骄傲的爸爸。”
            中国绿色时报 2024-03-28

关键词 大熊猫  饲养管理  繁殖  育幼  图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