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林业行业动态

林草领域知识图谱应用系统上线运行



林草领域知识图谱应用系统首页 来源:中国林科院


林草领域知识图谱分析页面 来源:中国林科院

科普时报讯(宋平 马文君 记者胡利娟)6月17日,记者从中国林科院获悉,该院科信所林草大数据与知识服务团队历时3年多研发的“林草领域知识图谱应用系统”,近日正式推出运行。该系统覆盖了从数据采集到数据清洗、知识提取、知识表示、本体建模、图谱自动构建及动态更新、可视化关联分析、智能问答、语义检索、智能知识推荐等知识图谱技术链,实现了林草领域知识资源协同建设与知识共享,为用户提供基于语义关联的知识发现服务。
该系统通过林草领域专家的参与,确定了专家、机构、地点、类别、品种、种(动植物)、属(动植物)、科(动植物)8大概念维度,定义了各概念之间的关系与属性,构建了林草领域知识本体模型。开展了林草专家、机构、造林树种、国家林木良种名录、授权植物新品种等知识的收集、数据抽取、精细化加工和标注,形成不同知识维度和分类体系的数据,构建了林草领域知识本体库,目前已收录林草领域实体数据53753个,关系数据162888个,以RDF三元组形式表示,利用Neo4j图形库进行存储。实现了林草领域知识图谱与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http://forest.ckcest.cn)林业搜索系统的有机融合,提高了平台的统一搜索和聚合能力,实现知识关联、智能搜索、知识挖掘与可视化分析等功能。利用本体针对用户检索结果进行辅助聚类,同时利用本体关联关系辅助用户进行深入检索,实现数据资源的深度挖掘与揭示。
林草领域涉及的范围广、数据来源多、形式复杂,对此,林草大数据与知识服务团队深入开展林草领域语义知识组织研究,探索智能化语义知识组织技术方法,加强林草知识组织体系优化和关键技术研发,研究解决了大容量知识本体的灵活抽取、实时自动关联与可视化展示等技术问题,构建了林草大数据科技知识资源体系。“林草领域知识图谱应用系统”借助知识图谱的优势,实现分散孤立的数据到聚合关联的知识转化,可以深化数据资源利用,更好地为林草科技创新和政府决策提供支撑保障。
宋平 马文君 胡利娟 科普时报 2022-06-17

关键词 森林  草原  湿地  林草领域  知识图谱  应用系统  林业知识服务  林业专业知识服务  知识服务  图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