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林业行业动态

广东多部门联合发文加强野生植物保护管理



  日前,广东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深化林业、农业农村、建设、网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间协作,以更大合力打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通知》对原生地天然生长的珍贵植物和原生地天然生长并具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文化价值的濒危、稀有植物进行重点保护,全面提升野生植物保护管理水平。
  《通知》强调,要摸清资源本底、加强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开展野外回归等重点任务,建立健全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档案,科学划定重点生态区域,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极小种群、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保护点或设立保护标志;优化广东省植物园、树木园、种质资源库等各类迁地保护机构的规划布局,推动建立迁地保护植物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智能共享平台、人工扩繁技术和合理利用标准化体系;采取以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措施,促进野外种群恢复和壮大,推动野生植物资源保护体系建设。
  《通知》自2024年1月23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8年12月31日,有效期5年。(黎明)
           中国绿色时报 2024-03-21

关键词 野生植物  原生地  迁地保护  野外种群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