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林业行业动态

走进可可西里藏羚羊“幼儿园”



5月30日,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藏羚羊在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活动。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5月30日,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巡山队员才文多杰和藏羚羊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5月30日,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两只藏羚羊在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活动。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5月30日,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藏羚羊在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活动。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新华社西宁6月1日电(记者薛玉斌、李琳海、王金金)一缕晨光洒在广袤的可可西里,给绵延不绝的青色山梁和连接天际的草地披上了金色外衣,无数条河流在可可西里蜿蜒交汇。
  清晨,高原精灵藏羚羊时而奔跑,时而低头觅食,享受着静谧的时光。栖息在这里的野生动物让这片苍茫的大地变得灵动。
  可可西里年平均气温在零下4到10摄氏度之间,最低气温低于零下40摄氏度。虽然这里海拔高、气温低,空气稀薄,却是藏羚羊、野牦牛、藏狐、棕熊等野生动物的乐园。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的索南达杰保护站,见证了可可西里巡山队员和小藏羚羊的亲密时光。
  “白灵,快过来,我们来看你了。”随着一声呼唤,一只一岁龄的雄性藏羚羊跑到了才文多杰身边。它不时用脑袋蹭蹭“奶爸”的腿,或者在他的腋下钻来钻去,嬉戏玩耍。
  藏羚羊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和新疆阿尔金山。每年5月到7月是藏羚羊的迁徙产仔季。
  孕育新生命的过程充满艰辛。索南达杰保护站巡山队员才文多杰说,有时新生的藏羚羊幼仔被狼、秃鹫等天敌叼走,还有些身体不好的藏羚羊幼仔出生后被母羊遗弃,与羊群“走散”。
  没有了母亲的保护,很多弱小无助的小藏羚羊在卓乃湖畔艰难生存。“巡山过程中,我们发现‘落单’的小藏羚羊,都会抱回保护站。”巡山队员们充当起抚育小生命的“奶爸”角色。
  久而久之,这座海拔近4500米的索南达杰保护站就有了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占地550亩的“幼儿园”分为大小两个网围栏区域,现在共有六只约一岁龄的藏羚羊幼仔生活在这里。
  才文多杰的队友扎西桑周说,这些小藏羚羊被救助后,前八个月一直由队员们轮流照顾,每天用奶瓶给藏羚羊幼仔喂牛奶。等它们长大点,开始自主啃食青草,身体也会变得更加健壮。
  “有些小藏羚羊体质差,一来保护站就开始闹肚子、精神不好,队员们把它们抱到宿舍里盖上被子一起睡,生怕它们夭折。我们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顾这些小生命。”扎西桑周说。
  在“幼儿园”里,小藏羚羊们嬉戏玩耍,有了“奶爸”们的悉心照顾,它们早已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
  2002年至今,这所藏羚羊“幼儿园”已帮助50多只小藏羚羊迎接新生,重回自然。数据显示,可可西里藏羚羊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不足2万只已恢复到7万多只。
  藏羚羊数量增长的背后,是这些巡山队员们一次次进入可可西里腹地救助动物、驻站巡山、野外监测,用生命守护生命。
  才文多杰的女儿尕松曲忠只有7岁,在索南达杰保护站几百公里外的地方上幼儿园,平时父女俩聚少离多。“等女儿长大了,会明白她的父亲坚守这片净土的意义。”才文多杰说。
            新华网 2023-06-02

关键词 可可西里  藏羚羊  野生动物  保护站  野生动物保护  图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