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林业行业动态

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项目专家咨询会在中国林科院召开





中国林业网8月11日讯 近日,“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项目——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项目专家咨询会在中国林科院召开。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中科院院士、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资源所唐守正研究员,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潘刚出席会议。
  会上,储富祥感谢中国工程院对中国林科院工作的支持,并表示,中国林科院将积极参与国家工程科技领域公益性、开放式的知识资源集成和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组织好全院各研究所的专家队伍,做好科技资源共享,共同建设好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
  唐守正提出:一是建设知识服务系统首先要明确知识服务系统与以往的信息检索系统的区别,知识服务系统是提供知识服务而不仅仅是数据服务,只有专家参与进来,才能提供真正意义上的知识服务;二是呼吁国家的科学数据共享公开,希望中国工程院积极参与其中,共同致力于中国科学数据的共享和公开;三是建议知识服务系统建设走开放式和交互式的路线,专家不仅仅是知识服务系统的使用者,同时也应该是知识服务系统的建设者,电子商务和国外维基百科的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四是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过程中,应该注重提供知识的准确性和严谨性,保证数据质量。
  潘刚对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项目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同时建议:加强与林业领域专家的联系,多请相关专家提供指导;加强与总平台的联系,做好数据交汇、用户注册等工作;加强与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其他分中心的联系,借鉴经验;加强与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联系,对于项目制度和经费问题及时沟通。
  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对项目进展给予了积极肯定,同时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会议汇报了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2015年工作进展,从需求分析与调研、系统建设总体方案、规范化林业数据库资源建设、软件系统开发4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项目从2015年4月开始,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项目是经国家批准建设的国家工程科技领域公益性、开放式的知识资源集成和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中国工程院组织的专家组遴选,中国林科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从2015年开始承担中国工程院负责的“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项目的子项目“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建设期为3年。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和林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充分利用大数据、虚拟化、云计算、数据挖掘、知识关联分析与可视化技术,整合林业行业丰富的科学数据和信息资源,规范化林业数据库资源建设,进行知识挖掘和深加工,实现从数据库内容管理到知识管理的过渡,实现基于林业知识的相互关联和网络化获取,建成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面向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全面、便捷、智能的多维度林业知识服务。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项目组全体成员和相关专家2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林科院 2015年08月11日

关键词 科技  信息  科信所  知识服务  图片  林业知识服务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