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中国林业专利

一种对土壤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的修复方法



申请号 CN202211432026.4

专利名称 一种对土壤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的修复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 

年份 2023 

公开号 CN115672957A

公开日 2023.02.03

主分类号 B09C1/00

分类号 B09C1/00 

申请日 2022.11.15

申请人 新疆农业大学 

国家省市 新疆 

联系地址 83005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农大东路311号

发明人 王珊珊  刘帅  杨苏东  马雨萱 

代理人 李振中

代理机构 乌鲁木齐新科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65107

授权公告日 2023.09.26

优先权 CN202211432026(A) 20221115

内容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对土壤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的修复方法,该方法首先是以简单的聚多巴胺负载烟灰颗粒于密胺海绵同时涂覆低表面能物质进行疏水改性,从而得到疏水亲油性能良好的材料。β?环糊精可以在保持材料疏水性良好的同时对土壤中老化不易接触的邻苯二甲酸二丁酯进行溶出。两者的联合使用可以更加高效的去除土壤邻苯二甲酸二丁酯。该方法工艺简单,操作方便,处理成本低,处理范围大,材料可回收重复利用,无二次污染,为土壤邻苯二甲酸二丁酯修复提供一条有效的思路。

主权利要求 1.一种对土壤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的修复方法,其特征在于按下列步骤进行:a、密胺海绵疏水改性:首先将海绵用去离子水、乙醇清洗干净,然后烘干备用,将燃料燃烧的烟灰颗粒80-100 mg、盐酸多巴胺30-60 mg、十二烷基硫醇10-20 μL与密胺海绵块1cm×1 cm×0.5 cm加入到pH 调节为6.5-7.5的20mL等体积比水乙醇溶液中,搅拌反应10-12 h,最后用水、乙醇洗涤,80℃干燥;b、改性密胺海绵对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的吸附修复处理:将步骤a改性密胺海绵按重量比0.05%-2%的使用量加入到含邻苯二甲酸酯二丁酯初始浓度为1-100 mg/L的棉田土壤中,同时按照0.2-0.5 mL/g加入0-7.5 mmol/L β-环糊精溶液,静置吸附1-7天;反应结束后,继续添加水并搅拌,使吸附材料浮出并回收;改性材料对土壤中的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改性材料单独使用时对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的去除率达55-80%,联合β-环糊精溶液使用时去除率为85-95%。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