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中国林业专利

一种三七茎叶-桑叶提取物的制备工艺及应用



申请号 CN202210831490.4

专利名称 一种三七茎叶-桑叶提取物的制备工艺及应用

专利类型 发明 

年份 2022 

公开号 CN115005306A

公开日 2022.09.06

主分类号 A23F3/34

分类号 A23F3/34 

申请日 2022.07.14

申请人 云南农业大学 

国家省市 云南 

联系地址 650201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北郊黑龙潭

发明人 赵明  杨生超  陈军文  管彦辉  梁正维  马燕  罗慧  安江珊  李若愚  刘琨毅  肖艳琴  陈秋月  王启 

代理人 吴少均

代理机构 北京盛凡佳华专利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11947

内容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三七茎叶?桑叶提取物的制备工艺及应用,以三七茎叶和桑叶为原料,采用闪式提取器提取的方法以食用乙醇为溶剂提取,经过滤、浓缩、喷雾干燥得到绿黄色或类黄色的三七茎叶?桑叶复合物粉末,所述的提取工艺采用闪式提取器提取的方法,浸提时间短、效率高,方便快捷,另外,采用喷雾干燥的方法得到粉末状三七茎叶?桑叶提取物,其提取物颗粒分散度高、有桑叶特有的香气,细腻均匀,溶解性好,汤色绿黄无杂质,可直接用开水冲泡后饮用,即三七茎叶?桑叶速溶粉;该工艺得到的三七茎叶?桑叶提取物口感极佳,以香甜味为主,有桑叶特有的香气,微苦带酸,有回甘,极具特色。

主权利要求 1.一种三七茎叶-桑叶提取物的制备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步骤一,提取:选择经干燥优质的三七茎叶和桑叶为原料,以浓度45-55%的食用乙醇为溶剂,按料液比1:15-25采用闪式提取器提取两次,每次提取2-5min,合并两次提取液;步骤二,过滤和浓缩:将上一步骤得到的提取液过滤后,经35-50℃低温条件下减压浓缩到原液1/3,得到浓缩液;步骤三,喷雾干燥:将浓缩液用高速离心喷雾干燥机在温度170-200℃、雾化速度为200-300转/秒、风机压降2000-10000pa条件下喷雾干燥,经过2-5秒即可得到粉末状物料;步骤四,热平衡处理:将粉末状物料在热风循环干燥机内经过50-70℃热平衡处理24-28h,得到以香甜味为主、带有桑叶独特气味、略带三七特有苦味的三七茎叶-桑叶提取物。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