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世界林业动态

英国发布《绿色金融战略(2023)》鼓励自然投资



编号 sjly0000011882

日期 20230430

标题 英国发布《绿色金融战略(2023)》鼓励自然投资

年份 2023 

学科分类 220.65;林业经济学

国别/机构 英国 

作者 王燕琴 

关键词 英国  绿色金融  净零排放  自然保护  自然投资  绿色发展 

主要内容   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Defra)2023年3月30日报道,当日,英国政府发布了《绿色金融战略(2023)》,以鼓励对自然的投资,助力英国实现到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
  《绿色金融战略(2023)》提出了英国政府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基础上,鼓励为植树造林、泥炭地恢复等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提供绿色资金,支持农民有效利用民间资金开展自然保护。英国政府为支持自然保护行动,设定了到2027年每年吸引5亿英镑以上民间资金和到2030年每年吸引10亿英镑以上民间资金的融资目标。
  当日,英国政府还同时公布了《自然市场框架》,支持针对NbS行动的绿色金融市场快速增长。此外,为支持绿色增长,政府还公布了支持农民提高碳排放测算水平以及与英国标准协会(BSI)合作制定各种自然投资标准等举措,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
  (1)到2024年,通过碳审计和统一的碳排放测算方法,提高农民对不同排放源碳排放的测算能力。
  (2)碳排放测算能力提升可帮助农民和土地管理者从政府主导的环境与土地管理计划中获取收入,并吸引以固碳、改善水质以及在保障粮食生产同时增加生物多样性为目标的民间投资。
  (3)发布《自然市场框架》,阐明政府支持和加速绿色金融市场经济增长的方法,整合来自不同市场的收益,支持实施兼顾多元化目标的项目,如兼顾增加生物多样性和改善水质等。当下,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公共财政资金与私募市场之间的关系以及税收影响等因素限制了对自然的长期投资。新框架将有助于克服这一问题。
  (4)为4个独立或联合试点行政区域(康沃尔郡;诺森伯兰郡、坎伯兰郡、威斯特摩兰郡与弗内斯郡;西米德兰兹郡联合共管区;约克和北约克郡)分别提供不超过100万英镑的资金,将其作为当地自然资本投资(LINC)计划的一部分。LINC是由英国环境署和4个地方政府共同实施的2年期项目,目的是选出为地方自然保护重点工作吸引投资可采取的有效方法。
  (5)与BSI合作,制定一系列自然投资标准。基于《英国林地碳守则》和《英国泥炭地守则》积累的经验,制定更多可信赖的标准,从而增加包括农民和土地所有者在内的市场参与者进入自然市场的机会。
  《绿色金融战略(2023)》和《自然市场框架》的发布将有助于释放自然投资潜力,为英国绿色发展开拓投资市场。英国环境署正在与其他政府部门合作,支持私营部门对气候适应和自然保护领域的投资。诸如基于自然的防洪计划等融资工作将帮助英国在未来几十年降低为气候影响付出的经济代价。
  英国环境大臣特蕾莎·科菲表示:“我们需要一个健康和繁荣的自然环境来实现净零目标,并需要增强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绿色金融战略(2023)》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即投资于农田、林地、泥炭地和海洋的机会巨大,它们可为人类和自然提供长期回报。”
  英格兰自然保护组织Natural England主席托尼·朱尼珀强调:“健康的环境和充满活力的经济是相辅相成的。绿色金融可以开启自然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实现一系列目标,从恢复清洁水源到长期保障粮食安全,从应对气候变化到维护公共卫生。保护大自然有助于英国实现低碳发展。通过制定标准和指明清晰的投资路径,可以在实现恢复自然环境目标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王燕琴)

资料来源 世界林草动态,2023(12)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