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林业行业动态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培育的木荷良种通过国家林木品种审定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2023年第24号公告,对审定的5个林木良种进行公告。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和兰溪市苗圃选育的木荷良种《兰溪苗圃木荷一代无性系种子园种子》(国S-CSO(1)-SS-001-2023)入选2023年度林木良种名录。
  木荷(Schima superba)是山茶科木荷属常绿阔叶大乔木,广泛分布于南方各省区,为亚热带地区常绿阔叶树种。其适应性强、速生丰产性显著、林分结构稳定、材质优良,是我国南方主要的珍贵优质用材树种、高效生态修复树种和生物防火树种,每年用苗量数达千万至上亿株。
  亚林所针对木荷造林缺乏良种、林分生产力不高等问题,与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和重庆等科研、生产单位加强合作,持续开展了近25年的木荷良种选育研究,系统揭示了木荷地理遗传变异规律,科学划分了优良种源区,并开展大规模的优树选择。当前,亚林所在浙江龙泉建成我国最大的木荷育种群体,收集保存1代和2代育种亲本1200多份,创制杂交新种质198份,并在南方各省支撑营建了木荷1代无性系种子园2000余亩,1.5代无性系种子园250亩。
  通过国审的兰溪苗圃木荷一代无性系种子园良种可在浙江、江西和福建三省推广应用,其生长较快,发育稳定,干形通直满圆,适应性强。在3个省份4年生良种材积平均增益达36.70%,在江西信丰7年生良种材积增益103.7%。当前,兰溪市苗圃木荷一代无性系种子园已生产良种1250kg,已用于培育优质容器苗2500万株,有效支撑了各地国家木材储备林和生物防火林带等建设,成效显著。(张蕊)
            中国林科院 2024-01-17

关键词 木荷  林木良种  良种选育  生物防火  木材储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