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林业行业动态

21世纪水果骄子“杂交杏李”



  杂交杏李,是通过李和杏杂交后再与李回交培育出的种间杂交新型水果,在国家林草局森林食物分类体系里属于经济林大类中的干鲜果品类。
  杂交杏李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好吃、好看、货架期长。其果实色泽艳丽,含糖量远高于普通的李、杏品种,风味中既有李的酸甜口感,也有杏的宜人香味,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充分满足了国民对多样性和高品质水果的需求,被誉为“21世纪水果骄子”。
  1999年,杂交杏李由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引种到国内,并连续多年在全国多点区域化试验中表现突出,深受果农和消费者青睐。目前,我国杂交杏李栽培面积约30万亩。其中,近一半分布在新疆的南疆地区。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地营建的“恐龙蛋”和“味帝”杂交杏李园,实现了每年亩产商品果1—2吨,园头鲜果价格达到每千克15—25元,每年亩产净收益超1万元,每年为农民工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有力支撑了乡村经济发展。
  在20多年的引种实践中,科研人员发现,杂交杏李的果好,但树难栽。具体原因首先是杂交杏李品种的杂种优势导致其生长势特别强,容易疯长;二是杂交杏李自花结实能力差,建园时需配置1—2个授粉品种;三是个别品种抗寒性差,怕冬春遇到极端低温;四是个别品种抗裂果能力差,如果成熟期与雨季重叠,裂果严重。
  针对以上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中国林科院经济林所杂交杏李创新团队开展了大量系统的研究。
  一是在遗传改良方面,围绕优质、高产和高抗等育种目标,系统收集、保存和评价了世界范围内优异杏、李属种质资源356份,筛选出抗寒、抗裂果相关的核心育种群体2个,突破了杏李、杏和李远缘杂交坐果率低、未成熟胚挽救等关键技术,有望在近两年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杂交杏李新品种。
  二是在高效栽培技术方面,创新团队探明了审定的7个杏李新品种的开花习性、花粉活力和杂交亲和性等生殖生物学特性,筛选出了高效的授粉品种配置组合,建立了负载量调控、树体营养和果实品质无损诊断等高效栽培技术,支撑了全国杏李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在基础研究方面,研究团队完成了“风味玫瑰”“味帝”两个主栽品种的全基因组精细图谱绘制,正在挖掘关键候选基因和分子标记,攻克杂种性状的早期精准鉴定技术,探索远缘杂交优势形成的分子机制,以及风味、色泽等重要性状的调控机制。
  果农和林企要经营好杂交杏李园,应把握好以下五点:一是立足当地,选好品种。由于7个杂交杏李品种的适应性不一样,所以一定要立足于当地的生态和气候条件选对品种。二是配置好授粉品种,确保高产稳产。杂交杏李是典型的异花授粉树种,建园时一定要配置花期一致、亲和性好的其他杏李品种,避免授粉受精不良,确保果园高产稳产。三是控制好树势。杂交杏李杂种优势强,易疯长,若不控制好树势,会直接影响产量形成,因此需要及时整形、修剪、抹芽和控水控肥。四是及时疏花疏果。在管理到位的情况下,杏李很容易达到高产、稳产,但过高的负载量会导致商品果减少和果实品质下降,因此要根据品种特性和树势、树龄确定合理负载量。五是早中晚品种合理搭配,延长果品货架期。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特别是规模种植发展时,如果能做到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配置,可使果品供应期延长1—2月,种植效益会更好。
  杏李产业的兴起和规模化,是林业科技工作者树立大食物观理念、助力乡村振兴,支撑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李芳东)
           中国绿色时报 2024-04-11

关键词 杂交杏李  经济林  栽培技术  乡村振兴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