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中国林业专利

一种机采高产棉花育种方法



申请号 CN202310712034.2

专利名称 一种机采高产棉花育种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 

年份 2023 

公开号 CN116746445A

公开日 2023.09.15

主分类号 A01G22/50

分类号 A01G22/50  A01C1/00  A01B79/00 

申请日 2023.06.15

申请人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 

国家省市 河北 

联系地址 050000 河北省石家庄市胜利北街479号

发明人 王虎  赵丽芬  眭书祥  李增书  朱青竹  董章辉  张艳丽  高驰 

代理人 余元

代理机构 北京亿知臻成专利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16123

内容摘要 本发明涉及棉花育种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机采高产棉花育种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筛选育种:S2,选择育种田:S3,育种田优化整改:S4,播种:将种子均匀撒在地上,再用土轻轻覆盖。S5,灌溉:保持育种田适当湿度。S6,施肥:根据需要进行适量施肥。S7,防止病虫害:在发现病害时,根据安全使用指南使用合适的化学药剂。S8,收割:收割时间应是在棉花开花之后大约90?120天之后。棉铃成熟后,将棉花剪下。本发明一种机采高产棉花育种方法,对棉花种子进行优选,并选择适合其培育的育种田,并对育种田的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对播种后的种子进行持续管理,并在棉花收取后,对其种子进行二次优选,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后续棉花产量。

主权利要求 1.一种机采高产棉花育种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S1,筛选育种:(1)选取体型饱满的种子150-200粒;(2)对选取的种子进行初步晾晒;(3)对选取的种子进行脱绒烘干处理;(4)将烘干后的种子进行脱皮处理;(5)将处理后的种子收纳在干燥的容器中。S2,选择育种田:(1)育种田需要土地平整,无较大坡度;(2)土壤肥力中等偏上且均匀;(3)无严重土传病害发生;(4)具有良好的排灌条件;(5)远离人群聚集区,四周无高大建筑物或植物遮挡;(6)避免使用盐碱偏重和不均匀的土地。S3,育种田优化整改:(1)使用镰刀和除草机等机器对杂草育种田中的杂草进行清除,或可使用除草药剂喷洒除草;(2)使用犁地机器对育种田进行土壤翻松处理;(3)使用耕地机器对翻松过的育种田土地进一步翻松;(4)使用平地机、耙子等工具对翻松过的土地的进行平整;(5)根据实际情况对育种田进行施肥。S4,播种:将种子均匀撒在地上,再用土轻轻覆盖。S5,灌溉:保持育种田适当湿度。S6,施肥:根据需要进行适量施肥。S7,防止病虫害:在发现病害时,根据安全使用指南使用合适的化学药剂。S8,收割:收割时间应是在棉花开花之后大约90-120天之后。棉铃成熟后,将棉花剪下。S9,将棉花种子收集后,进行优选,得到优化后的高产棉花良种。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