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中国林业专利

一种土壤中有机态重金属浓度的电化学检测方法



申请号 CN202111287251.9

专利名称 一种土壤中有机态重金属浓度的电化学检测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 

年份 2022 

公开号 CN113984477A

公开日 2022.01.28

主分类号 G01N1/28

分类号 G01N1/28  G01N27/30  G01N27/26 

申请日 2021.11.02

申请人 南京农业大学 

国家省市 江苏 

联系地址 210031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点将台路40号

发明人 赵国  王嘉力  汪小旵  张利涛  谢裕名 

代理人 刘红阳

代理机构 南京苏高专利商标事务所(普通合伙) 32204

内容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土壤中有机态重金属浓度的电化学检测方法,包括待检测土壤中加入过氧化氢溶液,得到混合溶液;通过紫外光解法对上述混合溶液预处理,然后离心提取上清液,并加入醋酸缓冲液,得到待测土壤浸提液;基于三电极系统,并利用方波溶出伏安法测定待测土壤浸提液中重金属离子浓度的溶出伏安信号;将溶出伏安信号值输入重金属离子的预测模型中,获得重金属离子含量。本发明所提供的一种基于紫外光解前处理技术的有效态土壤重金属电化学检测方法,可有效地消除土壤中有机质对重金属溶出伏安检测的干扰,提高土壤重金属溶出伏安检测精度,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主权利要求 1.一种土壤中有机态重金属浓度的电化学检测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待检测土壤中加入过氧化氢溶液,得到混合溶液;(2)通过紫外光解法对上述混合溶液预处理,然后离心提取上清液,并加入醋酸缓冲液,得到待测土壤浸提液;(3)基于三电极系统,并利用方波溶出伏安法测定待测土壤浸提液中重金属离子浓度的溶出伏安信号;(4)通过标准加入法或将溶出伏安信号值输入重金属离子的预测模型中,获得重金属离子含量。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