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中国林业专利

一种快速测定土壤速效钾离子的电极和方法



申请号 CN202210662148.6

专利名称 一种快速测定土壤速效钾离子的电极和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 

年份 2022 

公开号 CN115236159A

公开日 2022.10.25

主分类号 G01N27/333

分类号 G01N27/30  G01N27/333  G01N27/416 

申请日 2022.06.13

申请人 南京农业大学 

国家省市 江苏 

联系地址 210095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发明人 冯慧敏  范晓荣  张毓月  张永涛 

代理人 傅婷婷;徐冬涛

代理机构 南京天华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32218

内容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快速测定土壤速效钾离子的电极和方法。一种快速测定土壤速效钾浓度的电极,包含钾离子选择电极,参比电极、Ag/AgCl丝、铜芯双绞线、电极塑料外壳、电极保护管和万用电表。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检测土壤速效钾离子的电化学检测方法,实现土壤养分离子的快速测定。

主权利要求 1.一种用于测定土壤速效钾浓度的电极,其特征在于包含钾离子电极和参比电极;所述的钾离子电极主要通过以下方法制备而成:将钾离子载体、四(4-氯苯基)硼酸钾、高分子量聚氯乙烯、2-硝基苯辛醚混合,再加入四氢呋喃混合,将混合液体加入聚四氟乙烯管尖端,在通风橱待四氢呋喃挥发后形成固态钾离子电极传感膜,(2)配制钾离子电解质溶液,灌入含固态钾离子电极传感膜的聚四氟乙烯管中,(3)聚四氟乙烯管末端装上含有Ag/AgCl银丝的塑胶帽,银丝一端要插入到钾离子电解液中,(4)Ag/AgCl丝的另一端和铜芯双绞线的焊接,从而制备得到所述的钾离子电极;所述的参比电极主要通过以下方法制备而成:(1)将四(4-氯苯基)硼酸钾、聚乙二醇、聚氯乙烯、硝化纤维素混合,加入四氢呋喃溶解,将混合液体灌入聚四氟乙烯管尖端,于通风橱中将四氢呋喃挥发后形成参比电极膜,(2)将NaCl、AgCl、去离子水按照比例混合,将混合溶液灌入已有参比电极膜的聚四氟乙烯管中,(3)聚四氟乙烯管末端装上含有Ag/AgCl丝的塑胶帽,Ag/AgCl丝一端要插入到参比电极电解液中,另一端和铜芯双绞线的焊接,从而制备得到所述的参比电极。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