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中国林业专利

一种高蛋白大豆的栽培方法



申请号 CN202211543033.1

专利名称 一种高蛋白大豆的栽培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 

年份 2023 

公开号 CN115715520A

公开日 2023.02.28

主分类号 A01G22/40

分类号 A01B79/02  A01G22/40 

申请日 2022.12.02

申请人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 

国家省市 河北 

联系地址 050041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胜利北街479号

发明人 牛宁  田国英  李占军  赵璇  杨桦  刘方  张艺龄  颜硕  师立松  郭永召  李红雨  李素伟  耿晓彬  边晓晔  冯兵伟  底翠 

代理人 常利敏

代理机构 成都宏田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51337

内容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蛋白大豆的栽培方法,具体包括以下步骤:选用蛋白质含量在45%以上的高蛋白大豆品种;选择不重茬的肥沃土壤,将土地整平,施有机肥,深耕;将大豆种子在播种前1~2天内与根瘤菌剂混合均匀,拌上泥浆或草木灰裹种,与磷酸二氢钾拌合均匀;在6月上中旬进行播种;及时除草使田间无杂草,根据土壤含水量及时浇水,定时施肥;九月下旬至十月中旬完时收获。使用本发明方法得到的大豆亩产量和蛋白质含量均显著提高,极大的提升了大豆的品质。表明在大气降水量适宜的情况下,适当降低浇水频次和浇水量有利于大豆蛋白含量的增加。同时,在大豆种植前,对土壤施加富含高蛋白的有机肥,能提高大豆的亩产量和蛋白质含量。

主权利要求 1.一种高蛋白大豆的栽培方法,其特征在于,具体包括以下步骤:(1)选用蛋白质含量在45%以上的高蛋白大豆品种,包括石豆11号、冀豆12、石豆3号、冀豆23;(2)选择不重茬的肥沃土壤,将土地整平,施有机肥120~140kg/亩,深耕28~30cm;(3)将大豆种子在播种前1~2天内与根瘤菌剂混合均匀,拌上泥浆或草木灰裹种,与质量为大豆种子质量0.01%~0.02%的磷酸二氢钾拌合均匀;(4)在6月上中旬进行播种,播种量为4~6kg/亩,行距为40~50cm,株距为10~15cm;(5)及时除草使田间无杂草,根据土壤含水量及时浇水,定时施肥;(6)九月下旬至十月中旬,摇动大豆植株出现响声、叶落完后进行收获。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