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中国林业专利

一种有机肥料对作物氮营养贡献率的测定方法



申请号 CN202111158746.1

专利名称 一种有机肥料对作物氮营养贡献率的测定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 

年份 2021 

公开号 CN113834911A

公开日 2021.12.24

主分类号 G01N33/00

分类号 G01N33/00  A01C21/00 

申请日 2021.09.30

申请人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 

国家省市 河北 

联系地址 050035 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区恒山街162号 石家庄市 河北省 CN 050035;050035 No.162 Hengshan street, high tech Zone, Shijiazhuang City, Hebei Province Shijiazhuang City Hebei Province CN 050035

发明人 张经廷  贾秀领  宋粮  吕丽华  张丽华  宋炜  董志强 

代理人 程小芳

代理机构 北京东方盛凡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11562

内容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有机肥料对作物氮营养贡献率的测定方法,属于农田营养循环技术领域。所述测定方法的步骤包括:利用 15 N标记有机肥料,测定有机肥料的 15 N丰度,将 15 N标记有机肥料作为基肥施用到种植区,在种植区内种植作物,作物收获后测定作物植株的 15 N丰度;再以未标记的有机肥料作为对照,按相同的方法种植作物,作物收获后测定作物植株的 15 N丰度,记为植株 15 N本底丰度;有机肥料氮对作物氮营养的贡献率,计算公式为:有机肥料氮对作物氮营养的贡献率(%)=(植株 15 N丰度?植株 15 N本底丰度)/有机肥料的 15 N丰度。本发明提供的测定方法,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准确度高。

主权利要求 1.一种有机肥料对作物氮营养贡献率的测定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包括:利用 15 N标记有机肥料,测定有机肥料的 15 N丰度,将 15 N标记有机肥料作为基肥施用到种植区,在种植区内种植作物,作物收获后测定作物植株的 15 N丰度;再以未标记的有机肥料作为对照,按相同的方法种植作物,作物收获后测定作物植株的 15 N丰度,记为植株 15 N本底丰度;根据测定结果计算有机肥料氮对作物氮营养的贡献率,计算公式如下:有机肥料氮对作物氮营养的贡献率(%)=(植株 15 N丰度-植株 15 N本底丰度)/有机肥料的 15 N丰度。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