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中国林业专利

一种马铃薯茎尖脱毒快速成苗的方法



申请号 CN202310449382.5

专利名称 一种马铃薯茎尖脱毒快速成苗的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 

年份 2023 

公开号 CN116267622A

公开日 2023.06.23

主分类号 A01H4/00

分类号 A01H4/00 

申请日 2023.04.24

申请人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 

国家省市 河北 

联系地址 050041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胜利北街479号

发明人 胡金雪  张淑青  相丛超  李东玉  樊建英  封志明  贾明飞 

代理人 常利敏

代理机构 成都宏田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51337

内容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马铃薯茎尖脱毒快速成苗的方法,将马铃薯放置在室温有光处自然发芽,随后选取0.5?1.0cm芽进行茎尖剥离,保留1?2个叶原基的0.1?0.3mm的茎尖。通过优化培养基内激素配比,茎尖成苗时间相比CK空白对照处理提前了60d,成活率提高了22.1%,脱毒率提高了19.8%。本发明方法加快了马铃薯茎尖快速成苗,提高马铃薯脱毒率,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主权利要求 1.一种马铃薯茎尖脱毒快速成苗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将马铃薯薯块表面土壤进行清理,放置有光处,自然发芽;(2)选取马铃薯薯块上的萌芽0.5-1.0cm,灭菌消毒,随后剥取茎尖;(3)将步骤(2)剥取的茎尖放置在不定芽诱导培养基中,芽长至1-2cm时转入不定根培养基中,植株长至3-5cm时转入普通培养基中,进行扩繁及病毒检测;(4)采用茎蔓切段法进行快繁,获得脱毒试管苗;步骤(2)中,所述不定芽诱导培养基为在MS培养基中加入0.5mg/ml 6-BA和1.0mg/mlGA3,所述不定根诱导培养基为在MS培养基中加入0.5mg/ml6-BA、1.0mg/ml GA3和0.5mg/mlNAA,所述普通培养基为MS培养基。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