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中国林业专利

一种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及水稻抗倒伏联合修复方法



申请号 CN202311537572.9

专利名称 一种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及水稻抗倒伏联合修复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 

年份 2024 

公开号 CN117399423A

公开日 2024.01.16

主分类号 B09C1/10

分类号 B09C1/10  B09C1/08 

申请日 2023.11.17

申请人 江西农业大学 

国家省市 江西 

联系地址 330045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大道1101号

发明人 文阳平  黄玉珍  商庆银  杨秀霞 

代理人 戴继翔

代理机构 江西赣智亦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36159

内容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及水稻抗倒伏联合修复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选择酸化重金属污染修复区,根据土壤的pH值、重金属含量,找到重金属污染农田安全利用土壤;(2)第一年在9月上旬播种,每亩育苗地用种2.5~3Kg,均匀撒播夏枯草的种子,定期除杂草;(3)苗高3cm?5cm时开始间苗,去弱苗留强苗,幼苗长到五叶一心时即可移栽,10月底移栽结束;(4)翌年5月收割低富集重金属的夏枯草可药用部分秆、叶、花;(5)将土壤进行耙地,移除高富集重金属的夏枯草根;(6)在翌年水稻种植之前15~30天,施入制备好的土壤调酸降重金属调理剂。本发明能够同时解决土壤酸化重金属污染问题与倒伏问题。

主权利要求 1.一种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及水稻抗倒伏联合修复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选择酸化重金属污染修复区,根据土壤的pH值、重金属含量,找到重金属污染农田安全利用土壤;(2)第一年在9月上旬播种,每亩育苗地用种2.5~3Kg,均匀撒播夏枯草的种子,定期除杂草;(3)苗高3cm-5cm时开始间苗,去弱苗留强苗,幼苗长到五叶一心时即可移栽,10月底移栽结束;(4)翌年5月收割低富集重金属的夏枯草可药用部分秆、叶、花;(5)将土壤进行耙地,移除高富集重金属的夏枯草根;(6)在翌年水稻种植之前15~30天,施入制备好的土壤调酸降重金属调理剂,所述土壤调酸降重金属调理剂由岫玉石粉末、活化剂、碱助溶剂组成。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