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中国林业专利

一种高产优质多抗棉花的育种方法



申请号 CN202010904671.6

专利名称 一种高产优质多抗棉花的育种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 

年份 2020 

公开号 CN111887150A

公开日 2020.11.06

主分类号 A01H1/02

分类号 A01H1/02  A01H1/04  C12Q1/6895 

申请日 2020.09.01

申请人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 

国家省市 河北 

联系地址 050035 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区恒山街162号

发明人 赵红霞  王士杰  朱继杰  李妙  王国印  沈金龙  彭俊英  钮向宁  牛力强  贾晓昀 

代理人 张燕

代理机构 西安合创非凡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61248

内容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产优质多抗棉花的育种方法,包括如下步骤:S1、选取携带目标性状的棉花品种为亲本群,筛选出具有优势互补的亲本进行杂交,得到F1代群;S2、利用SSR标记法基于目标性状的分子标记对步骤S2所得的F1代群进行遗传相似性分析,筛选出携带目标性状基因的F1单株;S3、进行人工模拟种植地环境训练,筛选出产量最高的株系。本发明通过SSR分子标记与人工模拟种植地环境训练的结合,大大加快了种质资源创新的选育速度,同时可以同时筛选出适合不同种植环境的品种。

主权利要求 1.一种高产优质多抗棉花的育种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S1、选取携带目标性状的棉花品种为亲本群,筛选出具有优势互补的亲本进行杂交,得到F1代群;S2、利用SSR标记法基于目标性状的分子标记对步骤S2所得的F1代群进行遗传相似性分析,筛选出携带目标性状基因的F1单株;S3、进行人工模拟种植地环境训练,筛选出产量最高的株系。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