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中国林业专利

一种基于地径的云南古茶树树龄的判定方法



申请号 CN201911072813.0

专利名称 一种基于地径的云南古茶树树龄的判定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 

年份 2020 

公开号 CN110851974A

公开日 2020.02.28

主分类号 G06F30/20

分类号 G06F30/20  G06F17/15 

申请日 2019.11.05

申请人 云南省林业科学院 

国家省市 云南 

联系地址 650201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

发明人 张珊珊  杨文忠  陈剑  袁春明 

代理人 段宇

代理机构 北京卓特专利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11572

内容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地径的云南古茶树树龄的判定方法,按下述步骤完成,(1)选择风倒或死亡的云南古茶树作为代表性样本,测量地径(cm);(2)将古茶树锯成圆盘,用砂磨机将其表面打磨光滑,至年轮清晰可见;(3)利用winDENDROPRO年轮分析系统,确定两个垂直方向的年轮数,最后取其平均值为该树的树龄;(4)用Origin9.1软件对原始数据建立散点图,其中,地径为横坐标x,树龄为纵坐标y;(5)对散点图进行曲线拟合,得到云南古茶树地径与树龄之间的函数关系;(6)通过实测地径数据,根据已建立的函数推算出待测古茶树的树龄。本发明以较为容易测得的地径为变量,提供了一种简便的树龄判定方法。

主权利要求 1.一种基于地径的云南古茶树树龄的判定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搜集云南古茶树的地径和树龄原始样本数据的步骤;绘制散点图,曲线拟合,获得地径与树龄之间函数关系的步骤;以及代入已知地径数据,计算存活古茶树的树龄值的步骤。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