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林业行业动态

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连续五年获佳绩





9月29日中国工程院办公厅发布了《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2022年度分中心评价结果》,科信所承建的“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林业分中心)在24个综合分中心中排名第二,评价等级为“优秀”,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5-7月,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组织第三方专家评价组,开展了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2022年度专业分中心评价工作,从资源建设、系统建设、运维服务和服务绩效4个方面,对已上线的24个综合分中心和7个专项分中心进行评价。专家组通过在线评价、材料评审和技术指标监测3种方式对指标体系进行打分,“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得分为87.45,评级为优秀。
评价专家组认为:“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林业分中心)资源总量丰富,通用资源、基础资源和领域特色数据资源齐全,系统稳定、检索功能较好。面向林业科研教学一线,推动林业知识服务落地做实,提供有针对性的知识服务。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重大工程和科技计划项目,开展深度融合的专业情报分析服务,开展世界林业发展动态跟踪、文献和专利计量分析研究,提供专题情报分析报告,为政府决策和科技创新提供参考。”
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经过7年多的建设,以林草元数据知识仓储为基础,整合林草行业丰富的科学数据和信息资源,已建成林草专业数据库142个,资源总量2000多万条,资源体量10TB。开发了林草知识的深度搜索、学科导航、知识链接、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和可视化分析等服务功能,建成了林草统计数据发现平台、林草领域知识图谱应用系统,实现基于语义关联的知识发现服务,提供全面、便捷、智能的多维度林业知识服务。
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将致力于大数据智能技术的应用,深度挖掘林业科技大数据价值,面向垂直领域提供专业化的知识服务。针对用户和行业的具体需求,加大信息资源的二次开发力度,提升大数据分析和咨询服务能力,形成按需提供知识服务的新模式,为不同目标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知识服务。
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自2018年开展分中心评价工作,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2018年至2022年已经连续5年排名第二,保持佳绩,2021年和2022年连续2年被评价为“优秀”。(文/图:王姣姣)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 2022-10-26

关键词 知识服务  林业知识服务  服务系统  科信所  图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