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动植物资源调查

天台鹅耳枥





编号 dzwdc0000000386

资源名称 天台鹅耳枥

拉丁学名 Carpinus tientaiensis Cheng

资源分类 植物资源

科中文名 桦木科

科拉丁名 Betulaceae

保护级别 国家Ⅱ级保护植物 

学科分类 220.1070;森林植物学

调查时间 1996-2001

关键词 天台鹅耳枥  野生植物  资源调查  落叶乔木  稀有种 

分布 分布于浙江东部天台县的天台山西茅棚,生于海拔800~1000m山坡林中(图4-16)。


所在群落类型主要为柳杉林和以柳杉、黄山松等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林。天台鹅耳枥与云锦杜鹃、华东野核桃、青榨槭等树种在乔木层共同成为主要伴生种。灌木层优势种有阔叶箬竹等;草本层与层外植物层简单。

数量 分布面积约0.30hm2,株数共21株,全为大树,蓄积量17m3。

评价 中国特有种。虽然该种目前地处天台山风景名胜区,但因分布范围极其狭窄,种群数量过少,自然更新能力较弱,林下及周围均未见幼树、幼苗,已处濒临灭绝的境地。要在保护好现有野生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迁地保护,开展人工促进天然更新、人工繁殖技术研究,扩大种群数量和人工栽培面积等工作。
按照IUCN评估标准,天台鹅耳枥可列为“严重濒临灭绝”(CR)等级。

资料来源 中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