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动植物资源调查

华南锥





编号 dzwdc0000000329

资源名称 华南锥

拉丁学名 Castanopsis concinna(Champ.ex.Benth.)A.DC.

资源分类 植物资源

科中文名 壳斗科

科拉丁名 Fagaceae

保护级别 国家Ⅱ级保护植物 

学科分类 220.1070;森林植物学

调查时间 1996-2001

关键词 华南锥  野生植物  资源调查  常绿大乔木  濒危种 

分布 广东西南部阳春、阳江及信宜,广西南部十万大山、上思、防城,香港大潭及九龙(图4-20)。自然分布仅限于北纬22°以南。所在地植被为北热带季雨林和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海拔500(400)m以下。所在群落类型有华南锥、黄绒润楠群落,华南锥、铁榄、鸭脚木群落,以及华南锥、马尾松、常绿阔叶树群落等。常见伴生树种还有石栎属、栲属、楠属、樟属以及紫荆木、柴龙树等。分布地气候高温潮湿,年平均气温20~22℃,年降水量2000~2600mm,相对湿度82%以上。深受热带季风影响,夏季常有台风和暴雨袭击,雨季长达7个月。土壤为砖红壤或赤红壤,富含腐殖质。

数量 所在群落面积313hm2,共10.94万株,蓄积量2.40万m3。其中,以广东资源最为丰富,计10.93万株,蓄积量为2.40万m3,占资源总量的99%以上。

评价 华南锥为我国特有种,仅分布于北纬22°以南地区,分布范围很窄。果实较大,可供食用,风味似板栗Castanea mollissima。材质坚重,富有弹性,纹理直,耐水湿,心材红褐色,是高级家具、建筑、工艺之上乘用材。
由于乱砍滥伐严重,原生性森林亦遭破坏,资源日趋减少,该种群已危在旦夕。广东原有6个分布点(县),本次调查仅在阳春才存小片分布,分布点消失率80%。广西防城原有华南锥分布,本次反复调查,未见踪迹。上思县红旗林场虽有少量种群残存,但多数植株均系伐后树桩的萌发枝,母树较少,其坚果又常遭鼠类猎食和昆虫蛀食,天然更新不良,林下野生幼苗不多,后继不足,种群处于退化状态。应加强母树保护,严禁砍伐。植物园、树木园或保护区应积极采种育苗,扩大种群规模。
按照IUCN评估标准,华南锥可列为“易受害”(易危)(VU)等级。

资料来源 中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