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 动植物资源调查

兴凯赤松





编号 dzwdc0000000398

资源名称 兴凯赤松

拉丁学名 Pinus densiflora Sieb.et Zucc.var.ussuriensis Liou et Q.L.Wang

资源分类 植物资源

科中文名 松科

科拉丁名 Pinaceae

保护级别 国家Ⅱ级保护植物 

学科分类 220.1070;森林植物学

调查时间 1996-2001

关键词 兴凯赤松  野生植物  资源调查  变种  常绿乔木  渐危种 

分布 黑龙江省的密山县兴凯湖岸及其周围海拔50~60m的湖积、风积沙地和密山、鸡西、鸡东及穆棱等县(市)穆棱河流域海拔300~600m的石质山地(图4-9)。俄罗斯也有分布。


兴凯赤松通常形成纯林。有时与蒙古栎、黄檗、黑桦、色树、紫椴、糠椴等落叶阔叶树混生。

数量 所在群落面积2484hm2,共118.28万株,蓄积量6.88万m3。

评价 兴凯赤松形态特征介于赤松和樟子松之间,对研究松属的分类与分布有一定价值。为沙地和石质山地造林的适宜树种,也是绿化和营造各种防护林的优良针叶常绿树种。
分布范围较小,分布生境有一定的特殊性,具有重要的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生态效益,而且兴凯赤松形成的林分是松茸惟一的生长繁殖环境。因此,不仅要保护好现有资源,而且要进行人工造林和促进天然更新,不断扩大面积,使其充分发挥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绿化美化湖区等方面的功能。
按照IUCN评估标准,兴凯赤松可列为“濒临绝灭”(EN)等级。

资料来源 中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

PDF文件 浏览全文

相关图谱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