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期刊论文

砍伐强度对林下幼龄油茶生长的影响

编号zgly0001750637

文献题名砍伐强度对林下幼龄油茶生长的影响

责任者 邱伟清 徐志恒 翁振明 缪国俊 朱旭华

著者单位 浙江省遂昌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 浙江省遂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年卷期2023,48(2)

年份2023

母体文献林业科技

分类号 S794.4

主题词 低产油茶林 砍伐强度 存活率 生长量

页码10-13

文摘内容  为探索低产油茶伐除更换良种技术,以1970年用实生苗造林的普通白花油茶林和培育2年的长林无性系嫁接容器苗为试验材料,采用30%、50%、70%3种砍伐强度和不砍伐4种方式,比较不同砍伐强度对林下油茶苗存活率、生长量及开花的影响。结果表明:50%的砍伐强度效果最好,与不砍伐的对照比较,存活率造林后第一年增加3.19%,第二年增加7.98%;新梢生长量造林后,第一年增加22.76%,第二年增加61.80%;每株开花数量增加18.62%,开花率增加30.55%。由此可见,在低产老油茶林分批更新改造过程中,50%的砍伐强度可以在生产上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