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中国专利奖

自热式生物质快速热解液化装置

获奖编号hjcg0000002868

成果名称自热式生物质快速热解液化装置

完成人 常建民 任学勇 车颜喆 司慧 王文亮 杜洪双 李龙

完成单位 北京林业大学

年份2017

学科分类 220.5570;林产化学加工学

获奖名称中国专利奖

获奖等级 优秀奖

关键词 生物质 快速热解 液化装置 生物质能源

地域分类北京林业大学

主要内容  “自热式生物质快速热解液化装置”发明专利属于能源化工技术与设备领域。该装置包括燃烧炉、螺旋进料器、流化床反应器、旋风分离器、冷凝塔等。螺旋进料器与流化床反应器的下部相连,加热外套套装在流化床反应器中部反应段的外壁上,燃烧炉的顶部与加热外套的底部相连,加热外套顶部的出气口依次与第一烟气换热器中的热气路和第二烟气换热器中的热气路相连。旋风分离器与流化床反应器顶部相连,其出气口与冷凝塔相连。冷凝塔上部的不可冷凝气出口分别与第一和第二烟气换热器相连。本发明装置对热解尾气进行循环利用,实现高温烟气的热量回收,有效地利用烟气的余热,大大降低了设备的运行能耗,节约能源,而且生产过程容易控制。开发了自热式生物质快速热解液化技术,将资源分散、能量密度低且收储运困难的农林废弃物定向转化为高能量密度、易于储存运输的能源化工原料,具有转化效率高、过程能耗低、产品附加值大和无废物排放等优点,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出五代实验装置,建设了2条示范生产线。
为了促进该专利技术的转化应用,北京林业大学与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北京太尔化工有限公司、兰州兰石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重点围绕热裂解整套装置、部分关键功能组件(进料器、反应器和冷凝器等)、生物质热裂解炼油工艺、热解油基胶黏剂以及热解炭基活性炭等关键装备、技术和产品进行推广应用,在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和江苏等地的化工、机械、能源、板材和环保等领域实现了较大规模的生产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及生态效益。

资料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