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林业动态

青山给予的底气——福建省永安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见闻

标题青山给予的底气——福建省永安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见闻

作者 吴兆喆 冯瑜 刘莹

日期20231027

年份2023

学科分类 220.65;林业经济学

关键词 永安 集体林 制度改革 森林经营 生态产品 经济价值 固碳

内容    吴汝声有了新目标。他计划在眼前这片示范基地安装两条500多米的竹山轨道,引进竹山运输轨道机、履带机、劈草机等现代竹山机械,提升竹林机械化经营水平,进而提升竹林的经济价值和固碳能力。
  吴汝声是福建省永安市洪田镇湍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眼前这片竹林有2000多亩,是永安实施固碳工程,开发竹林经营碳汇项目之一。永安是福建省首个集体竹林通过森林认证县(市)。
  这是永安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探索。近年来,永安聚焦林改的核心问题,持续探索森林经营管理新模式、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机制、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生态建设与保护新做法,展现了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瑰丽画卷。
  持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
  当“三权分置”还是林改的重要命题时,永安已做出了回答。
  永安在依法保护集体林地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前提下,平等保护林地经营权,对村集体收回的林地鼓励以林票的形式进行合作经营,并鼓励支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
  目前,全市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345个,经营面积130.99万亩,占全市林地面积的68.6%,其中,由农户为主成立的林业专业合作社达285个。
  永安市凯森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佼佼者,主要培育以杉木为主的速生丰产林和木材产品,经营林地9381亩,其中,商品林占99.5%,活立木蓄积量7.6万立方米。该合作社先后于2021年11月、2023年2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为全国森林经营重点试点单位、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在试点项目资金和当地政策的支持下,持续推进森林抚育项目,合作社抚育间伐滞后、林分质量不高及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迎刃而解。2022年以来,共完成抚育间伐2717亩,并编制了2021—2030年森林经营方案,建立示范林两片,面积398亩。
  永安同步完善规模经营机制,积极引导林权所有者流转林地经营权、林木所有权;完善林木采伐管理机制,持续推行“一站式”服务和告知承诺制林木采伐审批办法,放宽林木采伐因子限制;完善林业投融资机制,推进林业金融改革,破解林农“贷款难、担保难”的瓶颈。
  今年以来,全市流转林地经营权、林木所有权714宗、面积1.74万亩;采用告知承诺制审批林木采伐证71份,占任务数48份的148%;持续推广普惠林业金融产品,新增林业信贷8120万元。
  永安市林业局局长梅金贵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林业贷款50.552亿元,为林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发展富民林业繁荣林区经济
  竹子,是永安推进全市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的关键词。
  永安有竹林面积102.5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93.6万亩,农民人均拥有毛竹面积6.7亩,居全国第一位;竹林高效示范基地42万亩,平均亩产值超过1800元,最高亩产值达1.39万元;鲜笋年产量30万吨,笋干年产5000余吨,每年约1.5万吨冬笋销往上海,约占上海冬笋市场份额的60%,拥有上海冬笋市场的定价权。
  永安竹产业链日趋完善,拥有车厢底板、竹家具、竹重组材、竹炭等20个系列400多种竹产品,实现了“全竹利用”,其中,永安竹木集装箱底板占全球市场份额30%以上,年产竹工程材40万立方米,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竹工程材生产基地,获批国家永安竹制品产业示范园区。2022年,全市竹产业产值97.8亿元,带动劳动就业6.2万人,竹农人均年竹业收入7000余元,占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以上。
  这组数据之所以如此喜人,永安市副市长温永有总结为:一产基础实、二产实力强、三产活力足、科研氛围浓、品牌效应好。由于创新不断、物美质优,永安企业通过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的各类竹产品便超过2000种,几乎涵盖了目前竹产业产品的主要类型,产品远销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
  温永有介绍,今年的国际(永安)竹博会将在上海与第四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联动举办,带领企业走出永安、拓展市场,持续增强永安竹产业核心竞争力。
  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永安一直在探索如何让仍然长在山上的树木像钱币一样流通起来。
  2019年,三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林票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永安隶属三明,通过发放林票,放活了集体林地经营权,明确了林农收益权,使林农可以便捷实现“资源变资金”。同时,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山林,交易、流通和抵押、借贷更加便捷,“碎片化”林权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2023年,永安市继续深化林票改革,扩大林票规模。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制发林票额2442.97万元,累计制发林票额5869.48万元、发放“林票贷”593万元。
  除了林票,永安还开展了碳汇交易的探索。2021年3月25日,永安市林业局与中国碳汇控股有限公司签约,交易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VCS)林业碳汇减排量。
  2022年,永安市安砂镇与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签订收储天然林、开发林业碳汇合作协议,该公司出资60万元,安砂镇收储天然林2000亩,开创了探索企业参与收储天然林、开发林业碳汇改革的先河。
  2023年,永安继续建好森林碳库,完成造林9860亩、森林抚育6.59万亩、封山育林2.31万亩;持续推进实施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探索“碳汇+生态司法”,前10个月共办理相关案件10起,经测算碳汇损失量3785.30吨,赔偿金22.25万元。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明确集体林是提升碳汇能力的重要载体,是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永安铆足了劲儿,要继续全力促进林业生态高颜值、林业产业高素质、林区群众高收入。(吴兆喆 冯瑜 刘莹)
           中国绿色时报 2023-10-27

资料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