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林业动态

安徽乡镇林业工作站建设取得四大成效

标题安徽乡镇林业工作站建设取得四大成效

作者 龙琳 朋金和

日期20231204

年份2023

学科分类 220.65;林业经济学

关键词 林业工作站 乡村振兴 高质量发展 人才队伍建设 生态产品价值

内容    安徽省林业局自2022年8月在全省乡镇林业工作站开展服务提升行动以来,围绕提素质、强作风、优服务、重绩效,着力提升林业工作站工作人员履职服务能力,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和“五大森林”行动,林业工作站建设取得四大显著成效。目前,全省有乡镇林业工作站836个,在职职工2500多人,在全省林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地方乡镇林业工作站“由无到有”。安徽各地把提升行动与推行林长制紧密结合,进一步稳定了基层林业工作站队伍。2022年,蚌埠市、亳州市等在自然资源规划所或乡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统一加挂林业工作站站牌,全省恢复林业工作站145个;新增国家标准化林业工作站建设项目28个,中央投资支持970万元。2023年,泾县在8个林业发展任务重的乡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加挂林业工作站站牌,颍上县和凤台县在自然资源规划所加挂林业工作站站牌共44个。
  乡镇林业工作站岗位交流“能上能下”。安徽各地不断总结成果,制定和完善林业工作站目标管理责任制、廉政建设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度、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建立完善了人员轮岗、干部交流等机制,调动了林业工作站人员的积极性。2022年以来,池州市调整交流站长岗位14人次,提拔副站长13人次;潜山市林业局通过市直单位遴选,18名基层林业工作站干部进入局机关工作,同时通过招考、轮岗等提拔5名年轻干部担任站长,打通了基层林业工作人员上升渠道。
  乡镇林业工作站“有编无人进”问题得到解决。安徽省林业局积极探索基层林业工作站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模式,切实解决基层林业人才缺乏、招人难留人难等突出问题。2023年首次开展基层林业工作站专业技术人才定向培养工作,并纳入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通过高考提前批次共录取46人。
  乡镇林业工作站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结合“一站一员一窗口”宣传活动,安徽积极选树基层林业工作站典型,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基层林业工作站。安庆、六安、黄山等地林业工作站积极指导林农发展油茶、薄壳山核桃等经济林和林下经济,有效促进了林农增收。蚌埠市怀远县包集镇林业工作站探索林下经济新路径,林下小艾草成就乡村大产业,2022年产值突破600万元。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林业工作站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全乡林业企业及合作社达19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林业合作社1家、省级家庭林场1家。
            中国绿色时报 2023-12-04

资料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