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沿线动态

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土地退化速度快于土地恢复速度

编号sjly202300115

标题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土地退化速度快于土地恢复速度

责任者 李 茗

日期20231130

年份2023

国别/机构 乌兹别克斯坦

关键词 乌兹别克斯坦 联合国 土地退化 土地恢复

资料来源世界林草动态,2023(33)

正文内容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网站2023年11月13日报道,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土地退化的速度快于土地恢复的速度,包括中亚在内的全球土地退化问题正在迅速加剧,亟需采取应对措施。
  2023年11月13日,UNCCD履约审查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CRIC 21)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召开,这是UNCCD正式会议首次在中亚国家举办。UNCCD执行秘书长易卜拉欣·蒂奥表示,UNCCD新推出的“数据仪表盘”帮助人们更深入地认识到,世界各地健康、高产的土地正在迅速减少,给数十亿人带来了严重后果。但同时也有一些国家正在有效地解决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问题。CRIC 21旨在回顾全球在遏制土地退化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向世界传达明确的信息,即土地退化问题需要立即引起重视。
  UNCCD于2023年10月发布的“数据仪表盘”汇集了126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数据,揭示了全球各地的土地退化正以“惊人的速度”发生。2015—2019年,全球共损失了420万hm2健康、高产的土地,比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面积总和还要略高,平均每年至少损失1亿hm2。中亚地区退化土地面积约8000万hm2,占该地区陆地总面积的比例超过20%,相当于吉尔吉斯斯坦国土面积的4倍。据估计,中亚地区人口总数的30%受到土地退化的影响。
  如果目前的土地退化趋势持续下去,到2030年,全球将需要恢复15亿hm2的退化土地,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的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为了遏制不断升级的土地退化持续对全球市场、社区和生态系统的稳定造成的影响,必须采取紧急行动。UNCCD首席科学家巴伦·约瑟夫·奥尔指出,尽管面临严峻挑战,但仍然有可能实现且超越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必须阻止当前的土地退化趋势继续发展,同时还要通过资金支持和实际行动加快履行现有承诺,即到2030年恢复10亿hm2土地。
  虽然全球形势不容乐观,但也有一些国家正在有效应对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问题,成为全球荒漠化防治进程中的“亮点”。尽管乌兹别克斯坦报告的退化土地比例在中亚地区最高,但这一比例已从2015年的30%下降至2019年的26%,是中亚地区降幅最大的国家。咸海干涸导致乌兹别克斯坦300万hm2土地退化,2018—2022年间,乌兹别克斯坦在160万hm2土地上种植沙棘,以控制咸海底部的盐分和盐(沙)尘排放。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的灌溉面积大幅增加,总灌溉面积扩大到200万hm2。在吉尔吉斯斯坦,12万hm2的草原和森林实施了草场制度等可持续的土地管理方式。土库曼斯坦承诺到2025年在国家“绿化沙漠”倡议下恢复16万hm2土地。
  2016—2019年间,世界各地约有50亿美元的双边和多边资金用于荒漠化防治、退化土地恢复和抗旱,帮助124个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旨在应对上述挑战的项目。目前,全球131个国家加入了UNCCD的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设定计划,且所有中亚国家均已加入,其设定的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约有一半已实现,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将支持所有目标的全面实现。(李 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