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沿线动态

英国—越南自由贸易协定促进越南木材产业可持续发展

编号sjly202300114

标题英国—越南自由贸易协定促进越南木材产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者 陈 超

日期20231130

年份2023

国别/机构 越南

关键词 越南 英国 自由贸易协定 木材产业 可持续发展

资料来源世界林草动态,2023(33)

正文内容    越南新闻网2023年10月16日报道,英国—越南自由贸易协定(UKVFTA)为越南木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2021年5月生效的UKVFTA帮助越南维持并增加了对英国的出口。英国是越南木制品在欧洲的重要出口市场,约占越南对欧盟出口额的30%~40%。越南木材和林产品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越南对英国的木材和木制品出口同比增长超过18%,达到2.56亿美元,其中约92%的木制品是高附加值的木制品和家具产品。然而,受英国经济放缓和高通胀压力影响,消费需求下降,2022年越南对英国出口额下降了8.5%,降至2.3亿美元。目前,这一下降趋势仍在继续。2024年1—9月,越南向英国出口木材和木制品约1.7亿美元,预计全年向英国出口约2.3亿美元,占越南木材和木制品出口总额的1.4%。2018—2022年,英国平均每年进口价值43亿美元的木材和木制品,其中约8%来自越南。
  越南与英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及英国成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都为产品关税优惠铺平了道路,使得越南的木制品在英国市场的份额有了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根据UKVFTA规定,木制品关税将在5年内取消,这对越南来说是竞争优势,也是越南木材行业扩大英国市场的机遇。
  英国拥有悠久而发达的木材加工业,市场需求很大,越南在英国市场的成功将为其拓展其他市场助力。为了增加对英国的出口,越南企业必须特别关注可持续发展,重点是确保木材合法性。无论在脱欧前或后,英国始终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增长。英国政府在温室气体排放、绿色生产、绿色贸易、绿色经济、合法木材利用、森林可持续经营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严格的环保要求,这也意味着越南木材工业必须向可持续发展目标快速转型。随着木材行业对可持续性的要求不断提高,保障可持续性是提升竞争力的出路,也是进入和拓展国际市场的强制性要求。
  UKVFTA的签订一方面带来了关税优势,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越南企业与外资企业,特别是英国企业对接,从而建立供应链。目前越南的木制品生产主要是为了履行外包合同,对设计和品牌推广不够重视,因此产品的附加值仍然不高,需要根据市场的偏好和需求提高产品质量和设计能力,以增加附加值。为了提升竞争力,越南木材工业在发展可持续和公开透明价值链的同时,也要打造自有品牌。
  为了帮助越南企业充分利用UKVFTA的优势,越南政府制定了相关政策,鼓励对符合国际需求的创新技术进行投资,制定针对英国市场的品牌建设战略。此外,还将继续推动欧盟森林执法、施政与贸易自愿伙伴关系协议(FLEGT-VPA)等其他政策的执行,扩大森林认证面积。这些举措也将进一步促进UKVFTA的实施。(陈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