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沿线动态

2023年俄罗斯非法采伐量显著下降

编号sjly202300147

标题2023年俄罗斯非法采伐量显著下降

责任者 赵 丹

日期20231230

年份2023

国别/机构 俄罗斯

关键词 俄罗斯 非法采伐 林产工业 采伐量

资料来源世界林草动态,2023(36)

正文内容    俄罗斯《林产工业》杂志2023年12月15日消息:俄罗斯国家远程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俄罗斯木材非法采伐量与2022年相比减少了40%以上,从34.35万m3减少到20万m3。记录在案的非法采伐案件数量从1524起降至955起。这说明俄罗斯打击非法采伐行动成效显著。
  监测数据显示,有4个地区在监测的林区内没有非法采伐案件记录,分别是梁赞州、列宁格勒州、车里雅宾斯克州和鞑靼斯坦共和国。雅罗斯拉夫尔州、基洛夫州和科米共和国的非法采伐量减少了83%。诺夫哥罗德州减少了近80%,滨海边疆区减少了70%,沃洛格达州、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后贝加尔边疆区分别减少了60%。其中,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伊万诺沃州、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科米共和国和卡累利阿共和国的非法采伐量最低;森林工业发达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伊尔库茨克州和阿穆尔州等地区的非法采伐量最高。
  俄罗斯联邦林业署林业信息平台(Roslesinforg)主任巴维尔·恰申表示:“截至目前,国家远程监测系统已经覆盖俄罗斯超三分之一的林地,并且每年的监测面积还在持续扩大。在过去5年中,每千公顷林地的平均非法采伐量已从6.9 m3降至0.8 m3。2023年俄罗斯绝大部分地区的非法采伐量呈减少趋势,快速响应机制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旦通过持续的远程监测发现违规迹象,相关执法部门会在5天内迅速开展现场监督检查。”(赵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