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沿线动态

UNFCCC COP28呼吁各国加快行动共同应对不断升级的气候危机

编号sjly202300140

标题UNFCCC COP28呼吁各国加快行动共同应对不断升级的气候危机

责任者 赵 丹

日期20231220

年份2023

国别/机构 阿联酋

关键词 阿联酋 迪拜 气候危机 UNFCCC COP28

资料来源世界林草动态,2023(35)

正文内容    综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网站2023年11月和12月报道, UNFCCC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于2023年11月30日—12月12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迪拜举行。大会强烈呼吁各国加快气候行动,扩大气候融资规模,以更高的雄心共同应对不断升级的气候危机。
  2023年是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一年,气候危机已经对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和生计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坏。COP28的召开是兑现气候承诺、防止气候变化带来最恶劣影响的决定性时刻。《巴黎协定》首次“全球盘点”于2021—2023年间进行,并在COP28上达成共识。这是对全球实施2015年《巴黎协定》进展情况的首次评估,旨在通过为各国在2025年提交下一轮气候行动计划提供参考,以提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并加快行动。
  “全球盘点”是评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进展的重要机制,通过审查全球气候行动和相关工作进程,揭示全球气候变化行动的现状、差距、目标以及最重要的方法和路径,从而识别差距,共同制定更优路线,加快气候行动。然而评估结果显示,到本世纪末,全球尚未走上将气温升幅控制在1.5°C以内的轨道。尽管评估报告承认,各国正在制定未来实现净零排放的计划,并且向清洁能源转型的进程也在加速,但报告也明确指出,转型的进展还相对滞后,尚不足以在目前的目标范围内限制全球升温。
  到2030年,现行的国家气候行动计划(即国家自主贡献,简称NDCs)预计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19年的水平上降低2%,而科学研究明确表明,若要实现全球气候目标,至少需要减排43%。在2025年之前,各国准备提交修订后的国家气候行动计划,因此“全球盘点”必须成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更高雄心的催化剂。它就如何加快减排、加强对气候影响的适应能力以及为转型提供所需的政策与资金支持提出了行动建议。
  在COP28期间举行的3次高级别“全球盘点”活动分别强调了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及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手段等方面增强雄心和采取气候行动的紧迫性。第一届“全球盘点”高级别委员会公布了评估活动纪要,其中包括以下3个方面:
  1.减缓
  与会领导人表示,迫切需要基于科学研究,使世界各国走上更加深入、快速和可持续的温室气体减排道路。而且,还需根据各国国情、自身能力和发展优先事项,加快气候行动,尽快达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峰值,争取在本世纪中叶或之前实现净零排放,这对于保持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C以内的目标至关重要。
  2.适应
  与会领导人强调,适应资金存在巨大缺口。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最新发布的《适应缺口报告》,估计每年的资金缺口在1940亿~3660亿美元之间。所有国家亟需加强行动,大幅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气候适应能力和资源水平,尤其是那些特别脆弱的国家。
  与会领导人肯定了发展中国家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这些努力有助于增强人们的抗灾能力并降低其脆弱性。他们认识到,自然生态系统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包括通过基于生态系统的解决方案,特别强调了水和山地生态系统的作用。
  与会领导人还一致认为,除了实现将适应资金翻一番的目标之外,还需要迅速扩大对气候适应以及气候损失与损害方面的资金支持,并欢迎对新的损失和损害进行资助安排和对相关基金进行认捐。
  3.实施手段
  与会领导人承认,自《巴黎协定》签署以来,全球气候融资规模有所增加,但资金规模和实施手段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为实现目标所需的投资、需求和优先事项并不相称。同时强调,包括创新在内的能力建设、技术开发和转让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目前,气候融资的重要性与作用正在被反复强调。气候融资是实现清洁能源转型的核心。将全球1.5℃的升温幅度控制在可及范围内,同时不让任何国家掉队的关键在于为绿色气候基金补充资金、将适应资金增加一倍,以及启动气候损失和损害方面的基金。对此,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表示:“现实情况是,如果没有更多的资金流向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革命仍将是沙漠中的海市蜃楼。COP28必须将其变为现实。”
  COP28在气候融资方面取得进展,对于在其他谈判领域建立信任,以及对2024年制定更具雄心的气候融资“新集体量化目标”至关重要。同时,还将为向可再生能源和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公正和包容性过渡奠定基础。面对世界范围内不断加剧的冲突和紧张局势,当前需要全球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各国可以在这一领域开展有效合作,以确保人类和地球拥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埃及外交部长兼 COP27主席萨迈赫·舒克利表示:“继续巩固以往的成就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落实已经达成的气候共识。如果没有每个人的参与,尤其是全球南方国家的参与,就无法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若要实现气候正义,需要提供在COP27上已经商定的必要工具,为气候损失和损害提供资金支持,包括建立一个相关基金。COP28必须取得的主要成果之一就是使该基金充分运作并获得资金支持。”(赵 丹)